学院简介

长安大学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简介

浏览量:时间:2020-07-16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交通强国”建设深入实施的背景下,长安大学瞄准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借鉴国际先进高等教育办学理念,充分发挥“双一流”学科交通运输工程优势,依托我校公路学院,汽车学院,运输工程学院联合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建筑规划与环境政策学院等具有显著国际影响力的优势学科力量,设立长安大学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

长安大学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简称:国际交通学院)是我校与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合作举办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于2020年4月正式获得教育部批准(批准编号为MOE61IEA02DNR20202076N)开展本科学历教育。国际交通学院共开设三个中外合作办学本科专业:(1)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中外合作办学)(2)车辆工程(中外合作办学)(3)交通运输(中外合作办学)。每专业年招生计划120人,均采用“4+0”双学籍、双学位培养模式。学生入学后同时在两校注册学籍,达到中外双方共同制定的毕业要求的毕业生将获得长安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以及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国际交通学院在我校已有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基础上组建,该专业于2018年首次招生,项目运营情况良好,学生满意度高。学院所设专业高度契合“交通强国”建设的核心任务,即加快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推进交通运输装备自主研发(车辆工程专业),全面提升综合交通运输效率(交通运输专业)。以建设交通运输工程领域特色鲜明的国际化学院为目标,注重培养学生数理基础、全球视野、家国情怀,以及团队合作、国际交流、创新创业和综合实践能力。三个专业均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国际交通学院充分发挥已有优势学科特色,进一步推进双方人才培养融合及改革创新:核心专业课程大纲由双方授课教师合作撰写;核心专业课程使用中英双语或全英文教学,其中外方授课的核心课程占比70%。同时,人才培养注重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建立以国内外知名企业为主的实践基地以满足对国际化人才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形式多样的学科实践活动树立创新意识;开展丰富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提升英语学习与语言应用能力。致力于培养在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具有广阔国际视野、复杂工程问题解决能力和全球胜任力的复合型、创新型“新工科+大交通+国际化”高端技术和管理人才。

国际交通学院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国际化特色鲜明,授课教师中获得海外博士学位50余人。为适应长远发展,学院制定了科学合理的教师发展与提升计划:定期组织中方教师赴外方探讨阶段性教学质量提升方案及开展相关领域科研合作;运用观摩教室,引导中外教师教学方法互学互鉴;外方课程配置中方助教,促进优质资源交流互通等。同时,为保证良好的教学质量与教学氛围,学院将在现有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教学设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改造,优化资源配置,全面打造能够支撑开展互动式、研讨式、角色扮演式等新型教学活动的教学环境。进一步完善网络条件,保障学生能够快速、高效获取都柏林大学教学资源,为学生提供浸入式国际化教学氛围。

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充分整合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强强联合长安大学与都柏林大学优势学科力量,采用“双学位、双注册、4+0”的先进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不出国的留学”。学院以建设交通运输工程领域特色鲜明的国际化学院为目标,致力于培养在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具有广阔国际视野、复杂工程问题解决能力和全球胜任力的复合型、创新型“新工科+大交通+国际化”高端技术和管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