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1、国内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很多,长安大学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有何优势?

国际交通学院是长安大学(国家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国家“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与爱尔兰都柏林大学(2021 QS世界大学排名177位,泰晤士高等教育杂志上排名居世界前1%)合作举办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是教育部正式批准(批准编号为MOE61IEA02DNR20202076N)的本科学历教育机构。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理念先进,教学质量管控严格,海外交流机会丰富,有国内外两所一流学校强大的学科专业实力作为支撑,人才培养质量有保障。

2、国际交通学院中外合作办学有哪些特色?

国际交通学院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具有以下特色:

【特色1】国家级特色专业与世界顶尖名校强强联合

国际交通学院依托我校“双一流”学科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下设的三个专业均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工程与技术学科是爱尔兰都柏林大学的优势学科,QS世界大学排名位居前列。通过与都柏林大学合作,引进该校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使学生通晓国际工程规则,具备优秀的国际业务与专业技术能力。中外双方专业优势互补,能够保障高水平涉外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特色2】精心设计的“4+0”联合教育模式

国际交通学院为学生选择了“4+0”的双学籍、双学位的联合培养模式。“4+0”的联合教育模式不仅可以避免由于中外教育环境、生活习惯、文化差异给学生造成的知识体系脱节和短期内难以适应国外生活所造成的各种问题,也可以省去签证、机票、国外学校语言强化、生活、住宿、保险等一系列高昂的费用。

【特色3】满足国际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市场的巨大需求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交通强国”战略的驱动下,中国内地建设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激增,业务量占比全球第一,但同时面临着日益严峻的国际竞争,中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车辆装备设计与研发、交通管理与运营“走出去、引进来、深合作”的空间巨大。因此,大量企业迫切需求既懂技术管理又熟悉世界商务语言和国际规则惯例的综合型人才。因此,本专业旨在改革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践行国际化教育理念,培养公路交通领域兼具扎实专业技能、先进管理理念和优秀双语交流能力的国际化精英人才。

【特色4】国际知名教授与海外名校博士打造一流教学团队

本专业课程使用与国内外技术规范和设计标准相配套的双语教材和英文原版教材,由长安大学和爱尔兰都柏林大学严格选拔的优秀教师现场授课,进行开放式、实践式、案例分析式教学。英语强化课程由经爱尔兰都柏林大学系统培训的中方教师及外籍口语与写作教师共同授课。

3、国际交通学院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和其他学院相同专业有何区别?

相较于国内传统本科教学模式,国际交通学院的培养模式具有显著优势,使学生能够在享受双方学校优质教育的同时,以不到海外留学25%的资金投入获得中外名校的双学士学位;获得兼顾中西、融通中外的专业技术知识及双语优势,在申请出国留学方面具有巨大优势,也有利于在中外企业的职业拓展;享受比国外留学更为稳定安全的学习生活成长环境。学院同时也为学生提供了多种出国交流学习和深造的机会,如暑假访学夏令营、国外工程项目实习等。此外,优秀学生还可申请“3+1”模式,最后一年赴都柏林大学完成大四学习。

4、国际交通学院师资力量如何?

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的教学是由长安大学和爱尔兰都柏林大学遴选的授课团队分别实施,其中外方授课的核心课程占比超过50%。外方课程由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派遣国际知名教授常驻国内,为学生进行整学期的全英文常态化现场授课。中方专业课采用双语教学,主要由长安大学引进的具有海外名校博士学位和丰富双语教学经验的优秀教师承担。学院注重强化学生英语能力,负责对学生进行英语强化的语言教师由爱尔兰都柏林大学进行严格面试,并在都柏林大学进行系统培训。

5、教学大纲如何确定?

教学大纲设置方面,国际交通学院充分发挥我校“双一流”学科交通运输工程的特色,借鉴都柏林大学培养创新型本科人才的先进理念,下设的三个专业的培养方案由中外双方共同商讨制定。核心专业课程使用中英双语或全英文教学,其中外方授课的核心课程占比50%以上。基于长安大学和爱尔兰都柏林大学丰富的双语教学经验和对最新的市场需求的调研与评估,两校共同为学生制定了详细的特色培养计划,避免学生只懂英文但专业知识不成体系,或只懂专业无法进行国际化合作交流。课程设置主要由英语强化、英文为主导的基础课程、纯英文为主的专业课程、全英文毕业设计(论文)组成。注重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融合形式多样的学科实习实践活动。

6、学生未来发展(深造、就业情况)如何?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2018年获教育部批准并于当年招生,2020年获教育部批准设立长安大学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新增车辆工程(中外合作办学)和交通运输(中外合作办学)两个专业。学院目前尚未有学生毕业,参照同类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情况,毕业生继续深造率达50%以上,以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2019届毕业生为例,境外深造率达75%以上,多数学生在世界名校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学院学生在海外留学深造和国际化企业就业方面具有巨大优势。

7、国际交通学院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招生是否需要高考成绩?

国际交通学院是我校与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合作举办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是教育部正式批准(批准编号为MOE61IEA02DNR20202076N)的本科学历教育机构。报考学生须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入学考试,并符合相关招生录取规定和要求。学院下设的三个专业具有独立招生代码,学生在招生时按专属项目的单列专业录取。现有合作办学项目招生情况良好,2018年首次招生在陕西省理工类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在陕招生排名中位列第三,2019年招生分数线及位次在全国各省均有显著提升,2020年将在陕西、河北、山西、浙江、安徽、山东、河南、福建、湖北、湖南、广东、四川、重庆等18个省份进行招生录取,具体招生省份及指标以各地考试研究院发布信息为准。

8、目前中外合作办学包括中外两所学校所有专业吗?有多少学生?

国际交通学院联合都柏林大学开设三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车辆工程、交通运输。每个专业年招生计划120人,办学总规模1440人。三个专业将分别依托于长安大学公路学院,汽车学院,运输工程学院,对应都柏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建筑规划与环境政策学院,集合两校的优质教师资源进行共同培养。目前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中外合作办学)已招收2届学生,每届120人,2020年3个专业分别计划招生120人,共360人。交通运输(中外合作办学)和车辆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两个专业将于2020年进行首次招生。

9、国际交通学院学生在推免等政策上是否享有和其他学院学生相同的待遇?

国际交通学院学生在校学习以及毕业找工作、深造、保研时将获得和长安大学普通专业学生同样的机会。学生如果选择申请去都柏林大学继续深造,也将具有与都柏林大学普通本科毕业生同样的优先录取优势。

10、国际交通学院学生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与其他专业是否相同?

学生入学时将同时注册长安大学和都柏林大学双学籍,在修完规定所有课程且成绩合格、取得规定的学分后,将分别获得中外双方学历学位证书,即长安大学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毕业证、长安大学工学学士学位证和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工学学士学位证。以上学位与两校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学位完全相同,无特殊标识,且获得外方学位不以赴外方学习为前提条件。

11、长安大学各专业优秀学生都有转专业的机会,国际交通学院学生可不可以转到其他学院学习 ?是否可以转到国际交通学院的其他专业学习?

不可以转到其他学院。由于培养计划由中外双方共同商定,目前尚不确定是否可以转到国际交通学院的其他专业,还需要与外方沟通。

国际交通学院学生在招生时已经享受了专属项目的单列专业录取。国际交通的财务安排和学籍管理是经过中外双方协商确定的,学生入校后实施双学籍管理,不能随意变更。国际交通学院大学四年特色培养方案有别于其他专业的课程安排。基于以上原因,不可以转到其他学院。

12、学生在哪个国家就读?是否有机会进行海外交换?

国际交通学院采取的是“4+0”模式,即全过程在长安大学培养,不以赴外方学习为获得外方学位的条件。根据两个大学双方之间的合作协议,部分学生在符合英语要求以及专业课成绩要求后,可选择“3+1”的培养模式,最后一年择优选拔赴爱尔兰都柏林大学进行学习。同时也有丰富的机会参与暑期海外交流项目。

“4+0”的联合教育模式优势在于可以避免由于中外教育环境、生活习惯、文化差异给学生造成的知识体系脱节和短期内难以适应国外生活所造成的各种问题,也可以省去签证、机票、国外学校语言强化、生活、住宿、保险等一系列高昂的费用。

13、国际交通学院学生毕业前是否必须通过雅思考试?

不需要,国际交通学院学生毕业不以第三方考试机构的成绩为要求。同时学生毕业时将取得都柏林大学学位证,不需要雅思成绩即可申请国外学校的深造机会。学院鼓励学生积极备考雅思等语言考试,作为促进英文学习的途径之一。

14、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为双语或纯英语授课,学生的英语能力跟不上怎么办?学院有哪些措施提高学生的英文水平?

大学一年级的通识课程和基础课程为双语授课,同时专设语言强化课程,除思政类型等课程,其他课程的教学、作业、考试、毕业答辩等过程均为英文,营造国际化浸入式英语学习环境。

根据长安大学近十年的双语专业培养经验,只要学生能够严格按照专业培养计划认真学习,英语语言能力不会成为专业课程学习的障碍。

15、学校为国际交通学院的学生提供的学习与生活环境是否与普通专业一样?

长安大学专为国际交通学院学生进行了教学硬件及软件设施提升改造,以满足所设置的特色课程对学校的教学条件要求。

为方便学院学生与普通专业学生进行日常社交和参加学校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学校没有为本专业学生特设专用食堂或体育设施。

学生宿舍为4人间,带空调和独立卫生间。

16、学费、住宿费标准如何?

学费为 6.5万元(人民币)/年,不包含住宿费和教材费。住宿费为1200元(人民币)/年。(最终以陕西省发改委批复为准)

17、什么样的学生适合中外合作类型的项目?

在家庭经济允许的情况下,如果学生具备较好的英语基础能力且对我校中外合作办学所开设的道路桥梁与渡河工业、车辆工程、交通运输三个专业感兴趣,或在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中有出国留学、海外就业或进入国内的中外合资企业工作的计划,此类学生比较适合报考我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18、国际交通学院的未来规划如何?

我校中外合作办学的初衷是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交通强国”建设深入实施的背景下,瞄准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借鉴国际先进高等教育办学理念,充分发挥“双一流”学科交通运输工程优势,依托我校公路学院,汽车学院,运输工程学院,联合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建筑规划与环境政策学院等具有显著国际影响力的优势学科力量,推进在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具有广阔国际视野、复杂工程问题解决能力和全球胜任力的复合型、创新型“新工科+大交通+国际化”高端技术和管理人才的培养。学院目前开设三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车辆工程、交通运输,未来一定时期内将保持稳定的专业设置,计划在现有本科生人才培养的基础上增加研究生人才培养,在现有国内学生招生规模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国际学生的招生比例,进一步提高学院的国际化办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