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党总支发挥组织优势,凝聚抗疫强大合力

浏览量:时间:2022-01-20

 自此次新型疫情暴发以来,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执行陕西省、西安市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履行政治责任、不断强化政治功能,引领全体师生共同谱写抗疫乐章,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一、加强组织领导,筑牢疫情防控战线

按照上级有关精神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以党总支书记汪海年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组建统筹协调组、宣传工作组、教学保障组、学生疫情防控组等7个专项工作组,启动整体联动机制,科学统筹、严明责任、细化分工,推动学院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同时,向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发出倡议书,要求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挺身而出,团结带领广大群众积极踊跃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奔赴战疫一线,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汪海年,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疫情暴发后,解除制动的他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入驻学校南校区北院,担任校区“其他人员防控组”组长,同时负责2号公寓楼学生人员管理与思想动态指导工作,与师生员工共同坚守在抗疫一线上。为快速摸清校区非学生人员底数,他带领小组通过现场同步登记、征集核对各部门上报信息、逐户上门摸排等方式建立完善台账信息,切实降低了后续疫情防控工作隐患;为掌握北院南门人员进出动态,他与小组联合公安处在原有纸质登记信息基础上建立进出人员信息在线登记平台,要求进出人员在线填报相关信息,以实时掌握人员动态;同时,先后建立北院核酸检测微信通知群和每日核酸检测在线登记平台,确保重要信息及数据得到精准传达,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针对人员构成复杂这一问题,与归属部门进行协同分类管理,建立了“条块结合”的网格化管理模式,以达到人员管理“底数清、归属明、责任清”的良好成效;此外,他带队通过逐户摸排、邻里询问等形式了解非学生人员的生活状况并进行积极帮扶,全力保障校区非学生人员各项生活需求。“防控责任扛上肩,党员担当走在前”,汪海年在学校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不畏艰难,扎根一线,精心组织动员,严格落实措施,奋力做好非学生在校人员的分类管理、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生活保障、思想政治等工作,为学校南校区北院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出了党员干部的硬核力量。

 

一线工作现场

 

引导校区内人员完成线上登记

 

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

 

姚以亮,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12月14日,他在疫情暴发的关键时刻第一时间奔赴渭水校区,加入抗疫一线工作。他迎难而上,勇担重任。校园封控初期,他每天组织两栋楼2000余名学生的一日三餐,担任渭水校区核酸检测巡查组组长,不断优化核酸检测流程,确保每天20000余名学生的核酸检测做到井然有序,应检尽检。学生酒店集中隔离返校后,他主动承担起B类密接学生返校的转运疏导工作,并入住明远教学楼隔离区,切实做好197名集中监测学生日常管理与生活保障。学校启动寒假离校返乡工作后,他再次承担起最复杂的省内学生返乡工作,带领团队经过三天的连夜奋战,5600余名省内学生平安顺利返乡。在研究生招生考试过程中,他带领志愿者坚守在最危险的隔离考区,全力以赴为学校18个隔离考场、共计123名考生保驾护航。他以身作则,情系学生。精心设计“我在战‘疫’中成长”作品征集大赛,鼓舞学生的抗疫斗志;组建班主任协同战疫工作群,关心学生的封控日常;筹办线上跨年歌会,丰富学生的课余活动。临近考研之际,他第一个脱下防护服到宿舍为学院考生加油助力,先后被陕西省人民政府、陕西日报报道;元旦佳节当天,他带队看望慰问新生志愿者,送上水壶、牛奶等物资,代表学院致以新年问候和鼓励;疫情当前,责任在肩。自本轮疫情暴发以来,姚以亮挺身而出,不畏艰险,始终坚持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顽强毅力,彰显着共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与担当。

 

组建明远隔离区

 

带队慰问考研学子

 

全力保障隔离考区考研工作

 

孙士强,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学生事务部副主任,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在接到学校即将封闭管理的消息后,他毅然从家“逆行”返校,陪伴在2020级的343名学生身边。自“学工楼长”制度开始实施,他一直担任20号学生公寓学工楼长,始终在学生抗疫一线组织1100余名学生的三餐配送和每日核酸检测,积极反馈学生对饮食提出的意见,不断优化核酸检测流程。作为本科生辅导员,孙士强精确做好学生疫情防控数据报送和流调工作,多次协调解决学生就医问题,帮助学生取送急需药品和物资,时刻彰显作为党员干部所具备的服务精神和担当本色。

 

帮学生取回急需药品和物资

 

维持研究生考试结束后的核酸检测秩序

 

张力雄,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在本轮疫情暴发的当天晚上,今年新任辅导员的他第一时间赶到学校西区核酸检测点参与现场组织工作。在学生公寓进入封闭管理后的每一天,他都作为10号楼的学工楼长负责各项日常工作。这就意味着,除了需要随时处理学院常规工作和学校临时安排的紧急任务之外,他还必须担负起公寓内1000多名学生的一日三餐配送、全体核酸检测安排、生活物品组织配送、学生志愿者管理等工作。一个月以来,他平均每天在10号公寓工作12小时以上,却毫无抱怨。他说:“在10号楼待久了,跟大家的感情也深了,如果之后因为人员调整或是疫情结束,要我离开这儿的话,我一定会怀念这段特殊的时光。”张力雄在此次抗疫中积极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守护长大师生健康贡献自己的热血和汗水,为支部所有党员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在抗疫一线工作

 

与学生志愿者合影留念

 

鲁倩妮,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综合事务部科员。在学校实行封闭管理后,她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加入了北校区(家属区)疫情防控工作组,担任家属区5、6号楼楼长以及5-2单元督导,与其他督导老师共同做好所负责区域的日常管理及服务工作。进行每日值守巡查、组建志愿者队伍、开展实际住户情况摸排、做好每日核酸检测考勤统计、收集并协调解决住户反映的各类问题、取送住户急需药品、配发消毒及生活物资等......同时,她积极对接后勤部门,协助做好家属区住户的后勤保障、物资配备等工作。她说:“疫情当前,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为学校的抗疫工作贡献一份力所能及的力量。通过这次的志愿者工作,我很幸运地认识了一批值得学习的榜样,同时也收获了很多感动。正是因为大家的积极配合和共同奉献,各项防疫工作才得以顺利开展。在此,我要致敬所有为抗疫工作付出的一线工作人员,能够与他们并肩作战,我倍感荣幸!”鲁倩妮在此次抗疫中心系群众,主动投身一线工作,充分发扬了作为一名党员在关键时刻“愿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担当意识。

 

逐户发放消毒物资、张贴单元群二维码

 

每日值班、开展核酸检测考勤统计工作

 

曾妍,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2018级学生辅导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学生辅导员,她在即将解除制动时积极联系学院领导,主动要求前往一线工作。到岗后,她第一时间担起了9号公寓楼长的职责,负责整栋楼1000余名学生的三餐配送、核酸检测以及日常物资的配送工作。工作中,她以生为本,迅速响应。依托“辅导员-学生助理、班长-志愿者”三级模式,通过电话、微信、QQ等多种途径开展点对点、一对一的流调排查,保证不落一个人;日常生活中对学生嘘寒问暖,关心备至,及时向生病的学生提供药品,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关心学生心理状态,定期进行心理疏导,在研究生考试前仔细核查考生动态,为他们加油打气,助力备战;由于疫情原因,今年学校研究生考试工作尤为艰难。她不惧危险,使命必达,在监考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主动报名参加监考工作,并作为主监考连续工作两天,全力为考生保驾护航。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曾妍在此次防疫攻坚战中坚定信念,勇担责任,义无反顾坚守在一线,充分彰显了党员“无私无畏、舍己为人”的奉献精神。

 

组织学生食物打包工作

 

与学生志愿者合影留念

 

张冬钰,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国际交流中心教职员工。自12月20日起,她正式作为渭水家属区志愿者加入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被分配至20号学生公寓宿舍楼协助孙士强负责学生的三餐配送、核酸检测以及物资发放工作,协调解决学生各类问题,并帮助接收学院向学生们提供的各类防疫物资;她组建了一批负责公寓学生核酸检测专项工作的志愿者,并对志愿工作进行了细致说明;作为学院宣传工作组成员,她积极联系食堂、青媒负责人协商宣传视频拍摄相关事宜,并协同完成素材拍摄与收集工作;在研究生考试工作筹备中,她帮助考研学生打印相关文件及资料,并在为期两天的考试中担任主监考员,为考生们顺利完成考试保驾护航。张冬钰在危难时刻响应号召,主动请缨,积极投身于抗疫一线,与抗疫同胞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实现了青年教职工“贡献青春力量,彰显责任担当”的承诺。

 

在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

 

在学生公寓组织食物配送

 

三、凝聚青春能量,学生党员筑梦担当

自12月16日学校开始实行宿舍制动管理以来,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学生党支部即刻成立党员先锋队。截至目前,累计共有29名学生党员投入到学生的三餐运送、核酸检测、物资配送、宿舍消杀等一线志愿服务工作中。

 

志愿者打包食物

 

2019级学生党员王熙博自12月16日起担任20号楼1层楼层长兼送餐志愿者。他说道:“我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要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保障同学们在封闭期间的正常生活,守护大家的安全。虽然承受着志愿工作的劳累和肩上沉重的责任,但是身随心动,乐在其中。今后我也会继续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牢记在心中。”

 

志愿者配送食物

 

2019级学生党员刘彩红自12月16日起担任送餐志愿者兼物资配送志愿者。她说道:“我是党员我先行。作为党员应当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做到为同学们服务。这次志愿服务是我成为党员之后参加的首次服务工作,对我来说是难得的机会和宝贵的经历,相信通过我们大家的努力,一定可以早日结束疫情。”

 

志愿者运送食物

 

2018级学生党员王玮铖说道:“作为长大学子,作为一名党员,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这次志愿服务,我深感医护人员之不易。相信在所有人的努力配合下,我们将共克时艰,战胜疫情。”

 

志愿者进行上门核酸检测

 

面对目前仍旧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党总支将继续坚守防疫保障一线,坚持抗疫与服务相结合,落实落细学校各项疫情防控举措,铸牢校园防疫安全防线,全力打好本次疫情防控阻击战。

 

(供稿人:鲁倩妮,崔璐;审核人:汪海年,姚以亮;网络编辑:鲁倩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