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车辆工程(中外合作办学)

浏览量:时间:2022-06-21

车辆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是由长安大学与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强强联合共同打造的“4+0”双学籍、双学位项目,在国家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和“交通强国”战略的大形势下应运而生。车辆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培养方案积极响应国家发展需求,融合长安大学与爱尔兰都柏林大学优势教育资源,旨在培养复合型国际工程人才,助推中国企业、中国标准走出去、助力“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为“交通强国”战略做出积极贡献。

1.专业简介

车辆工程(Automotive Engineering)是研究汽车、机车车辆、军用车辆及其他工程车辆等陆上移动机械的理论、设计及制造技术的工科专业。学院车辆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瞄准汽车行业重大技术需求,以汽车产品开发为目标、汽车设计制造为核心,围绕“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新四化技术变革方向,强调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形成了“车辆—新能源—智能化”深度交叉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专业年招生计划120人,均采用“4+0”双学籍、双学位培养模式。



2.师资力量

本专业课程教学由长安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大学遴选的授课团队分别实施。外方课程由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派遣优秀在职教师来华讲授。中方教师主要来自长安大学车辆工程系,该系现有教师45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6人、讲师15人,高级工程师3人、工程师4人,博士学位占比90%,海外经历占比56%,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20人。教师队伍中拥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名、教育部霍英东基金获得者1名,形成了以学科知名教授带头、海内外青年博士为骨干的教师团队。


都柏林大学教授进行课程讲授


3.主干课程

中方课程:汽车构造、系统仿真、先进驾驶辅助系统、新能源汽车等;

外方课程:汽车设计、汽车材料、汽车结构分析、汽车系统动力学等;

4.授予学位

学生入学后同时在两校注册学籍,达到中外双方共同制定的毕业要求的毕业生将获得长安大学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毕业证、长安大学工学学士学位证以及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工学学士学位证,以上毕业证、学位证与两校非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毕业证、学位证完全相同。



5.专业特色

【特色1】中方专业优势-外方优质资源内外联动

车辆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是长安大学基于传统优势专业打造的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长安大学车辆工程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陕西省一流专业、陕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工程技术学科是爱尔兰都柏林大学的优势学科,2020年QS世界排名206位。通过与都柏林大学合作,引进该校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使学生具备优秀的国际业务与专业技术能力。中外双方专业优势互补,能够保障高水平涉外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长安大学汽车综合性能试验场


【特色2】车辆工程专业教育-汽车前沿技术深度交叉

紧跟国际汽车技术“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四化变革方向,朝着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热门领域不断扩展和延伸,瞄准重大技术需求,以汽车产品开发为目标、车辆设计制造为核心,强化“车辆-信息-控制-能源-材料”多学科知识深度交叉、强调“基础理论知识-工程实践经验-思维创新能力”多维能力广泛融合。本专业旨在以汽车前沿技术驱动专业教育改革、以优秀科研成果反哺本科教学,并在教学设计、教学管理等环节融入国际化教育基因,培养复合型、交叉型、管理型、领军型的汽车国际人才。

汽车高速环形跑道试验


【特色3】国内-国际双轮驱动形成“4+0”教育模式

本专业采用“4+0”的双学籍、双学位的联合培养模式,不仅可以避免由于中外教育环境、生活习惯、文化差异给学生造成的知识体系脱节和短期内难以适应国外生活所造成的各种问题,也可以省去签证、机票、国外学校语言强化、生活、住宿、保险等一系列高昂的费用。

基于长安大学和爱尔兰都柏林大学丰富的国际化人才培养经验和对最新的市场需求的调研与评估,两校共同为学生制定了特色培养计划,避免学生只懂英文但专业知识不成体系,或只懂专业无法进行国际化合作交流。本专业的课程设置主要由英语强化、基础课程(双语授课)、专业课程(纯英文为主)、全英文毕业设计(论文)组成,使用与国内外技术规范和设计标准相配套的双语教材和英文原版教材。



6.专业前景

(1)深造平台优

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生在申请保研时将获得和长安大学普通专业学生同样的国内高校保研机会。通过四年培养的语言优势、实践创新能力、开放性思维能力及扎实的专业基础,以及都柏林授课教授的推荐可申请世界顶尖科研学府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2)就业层次高

汽车产业以其市场潜力大、产业关联度高、带动就业面广、积累资金能力强等特点已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支柱。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不仅对相关人才的数量需求激增,而且对人员的技术水平、业务素质以及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汽车人才需求逐渐朝着复合型、国际化的方向发展。日新月异的汽车技术变革和产业链延伸对车辆工程专业人才,尤其是对汽车领域国际化优秀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更高目标、更大挑战,也带来了更多机遇和更为宽广的就业前景。

车辆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毕业生在“新工科”、“国际化”、“大交通”人才培养理念的指导下,既可以就职于我国汽车行业车辆设计制造方面的高级技术和管理岗位,还可以受聘于国外企业来服务于中国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需求。学生就业去向主要有:

•国内外大型汽车生产企业及零部件生产企业的国内公司和海外公司(设计开发、生产制造、试验检测、管理等相关工作)

•国际知名管理咨询公司(大型汽车投资项目的规划、分析、咨询等相关工作)

•国家部委行业管理部门(如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交通部公路研究院、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从事政策设计、标准制订等工作)

•国内外汽车技术科研院(如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等,从事前沿技术研究等工作)

•从事交通运输等部门的汽车服务、运营、保障相关的管理工作

•高等学校(车辆工程专业和相关专业从事教育、培训和科研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