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交通运输(中外合作办学)

浏览量:时间:2022-06-21

交通运输(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是由长安大学与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强强联合共同打造的“4+0”双学籍、双学位项目,在国家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和“交通强国”战略的大形势下应运而生,旨在培养公路交通运输领域兼具扎实专业技能、先进管理理念和优秀双语交流能力的国际化精英人才。

1.专业简介

交通运输(Transport City Planning and Environmental Policy)专业是一门综合道路运输装备技术保障、交通运输安全高效运行、道路交通运输系统规划、运输企业经营与管理、公路运输企业管理、运输组织优化、场站规划、交通运输应急救援与指挥等专业模块的工学交通运输类专业。本专业学习研究对象包括交通运输行业发展规划、安全、管理、生产组织运营等。专业年招生计划120人,均采用“4+0”双学籍、双学位培养模式。

2.师资力量

本专业课程教学由长安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大学遴选的授课团队分别实施。中方教学团队主要由长安大学运输工程学院教师组成。运输工程学院现有专任教师91人,其中:教授26人,副教授28人,讲师39人;45岁以下专任教师71人,35岁以下青年教师2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7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国家级人才1人,交通运输部专家委员会委员2人,陕西省教学名师3人。外方课程由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城市交通规划与环境政策学院派遣优秀在职教师来华讲授。学院同时配备长安大学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优秀青年教师作为协讲教师,以深化中外双方师资交流与沟通。

3.主干课程

中方课程:运输调查与分析、运输经济学、公共交通规划与设计、交通安全工程、城市交通管理与控制等;

外方课程:智慧城市与交通、环境变化与交通政策、比较规划:系统和交通、交通模型等。

4.授予学位

学生入学后同时在两校注册学籍,达到中外双方共同制定的毕业要求的毕业生将获得长安大学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毕业证、长安大学工学学士学位证以及爱尔兰都柏林大学理学学士学位证,以上毕业证、学位证与两校非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毕业证、学位证完全相同。


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展示

5.专业特色

【特色1】优势专业强强联合

长安大学交通运输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首批卓越工程师培养专业、陕西省“一流专业”、陕西省首批名牌专业、陕西省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所属学科交通运输工程是我国交通领域综合实力最强、学科配套最齐全、培养人才最多的国家级重点学科,是“985工程”优势学科、世界一流建设学科,所支撑的工程学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此外,长安大学还拥有道路交通运输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道路交通运输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两个国家级交通运输专业实验教学平台;拥有“汽车运输安全”、“智能网联汽车安全距离监测及防撞”两个国家级交通运输类虚拟仿真等一系列教学与科研平台,硬件完善、技术水平先进,为人才培养提供坚实保障。

交通运输(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依托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城市交通规划与环境政策学院,其研究领域包括可持续建筑设计、保护和遗产、城市规划、环境政策等,是全爱尔兰最古老的建筑学院,被国际著名建筑杂志Domus选为欧洲最优秀的50个建筑学院之一。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建筑规划与环境政策专业QS排名前150,该专业学位课程获得英国皇家城市规划协会(RTPI)、爱尔兰规划研究院(IPI)和皇家城市规划协会(RTPI)认证。

【特色2】“4+0”联合教育模式

本专业为学生选择了“4+0”的双学籍、双学位的联合培养模式。“4+0”的联合教育模式不仅可以避免由于中外教育环境、生活习惯、文化差异给学生造成的知识体系脱节和短期内难以适应国外生活所造成的各种问题,也可以省去签证、机票、国外学校语言强化、生活、住宿、保险等一系列高昂的费用。

基于长安大学和爱尔兰都柏林大学丰富的国际化人才培养经验和对最新的市场需求的调研与评估,两校共同为学生制定了特色培养计划,避免学生只懂英文但专业知识不成体系,或只懂专业无法进行国际化合作交流。本专业的课程设置主要由英语强化、基础课程(双语授课)、专业课程(纯英文为主)、全英文毕业设计(论文)组成。

【特色3】广阔的就业市场

在国家“走出去”战略驱动和中国企业深度参与全球供应链的态势下,中国国际运输生产业务激增,同时面临着日益严峻的国际竞争,对既懂技术管理又熟悉世界商务语言和国际规则的复合型人才提出迫切需求。实际上,双语人才一直是我国大型企业的紧缺人才,也是企业竞争力的短板。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稳步推进,在国际项目中,对双语技术人才和管理人员的需求空间将会进一步扩大。交通运输(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满足国际市场旺盛的人才需求,可为中国交通企业“走出去”战略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6.专业前景

(1)深造平台优

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生在申请保研时将获得和长安大学普通专业学生同样的国内高校保研机会。通过四年培养的语言优势、实践创新能力、开放性思维能力及扎实的专业基础,以及都柏林授课教授的推荐可申请世界顶尖科研学府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2)就业层次高

交通运输(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面向新时代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和交通强国建设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掌握交通运输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先进管理理念和优秀双语交流能力,能够成为交通运输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和管理等工作的宽口径复合型工程技术创新人才和管理人才。毕业生在“新工科”“国际化”“大交通”人才培养理念的指导下,既可以就职于我国交通运输领域的管理机构、工程设计咨询公司,还可以受聘于对外投资企业及相关外资企业。毕业生也可凭借本项目的优势,寻求国外大学深造,谋求更远大的职业发展目标。学生就业去向主要有:

  • 国内大型交通运输企业的海外公司

  • 国内政府交通运输部门或科研机构

  • 高等学校(交通运输专业和相关专业从事教育、培训和科研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