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陕西省第六届中外合作办学座谈会顺利召开

浏览量:时间:2021-11-30

11月29日,由陕西省教育厅主办、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合作办学分会和长安大学共同承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委员会支持的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分会2021年工作会暨陕西省第六届中外合作办学座谈会在长安大学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隆重召开。本次会议以“后疫情时代中外合作办学新内涵建设与新路径探索”为主题,旨在搭建中外合作办学最新政策及经验分享的良好平台,共同推动后疫情时代下的中外合作办学发展。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宝平,教育部国际司涉外办学与监管处副处长王婧瑶,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学术交流与研究部主任唐振福,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分会会长王军哲,长安大学校长沙爱民,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校长Andrew J. Deeks,长安大学副校长赵祥模,省高教学会副会长姚聪莉及来自省内外50余所高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的负责人、中外合作办学分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共240人参加了此次大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开幕式由陕西省教育厅外事处处长文通主持。


会场合影


刘宝平指出,此次会议既是总结也是部署,意义重大。中外合作办学对高校的专业优化、学科建设、国际化人才培养等发挥着重要作用。各校要牢记中外合作办学初心和使命、积极发挥中外合作办学的平台作用、不断探索创新中外合作办学路径,要将中外合作办学纳入学校“三重一大”,专题研究部署,要确保后疫情时代中外合作办学教育教学质量不打折扣。


刘宝平致辞


沙爱民介绍了长安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与合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等方面的情况和取得的突出成绩。他充分肯定了长安大学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的高质量办学以及对学校国际化和“双一流”建设发挥的重要推动作用。他希望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能够通过此次座谈会深入交流,探索开辟后疫情时代办学新路径,促进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


沙爱民致辞


王婧瑶对陕西中外合作办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各校凝聚共同奋斗的目标与理念,明确导向,抢抓历史机遇,推动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唐振福围绕建设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质量保障体系,分析了后疫情时代中外合作办学协同发展路径。


王婧瑶致辞


王军哲在致辞中分析了中外合作办学新机遇与当前面临的问题,指出了分会今后的发展方向。他强调在未来中外合作办学工作中,必须不断强化党的建设和理论创新,充分发挥好中外合作办学的示范引领作用,共同推进陕西省各类学校中外合作办学事业再上新台阶。


王军哲致辞


Andrew J. Deeks对本次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感谢陕西省教育厅对设立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提供的支持,着重介绍了都柏林大学与长安大学的合作历程及国际化人才培养理念。


Andrew J. Deeks致辞


会议表彰了2021年度陕西省中外合作办学优秀机构和项目及分会专家组的优秀专家。王军哲、赵祥模为优秀机构及项目颁奖。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获2021年度陕西省中外合作办学优秀机构奖。


优秀机构、项目表彰


优秀机构、项目表彰


参会领导合影留念


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分会秘书长尚长春主持第二阶段会议并作2021年工作报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专家吴文英、李庆党教授作主题报告。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汪海年介绍学院运行情况。


汪海年介绍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


29日下午,三个专题组会议平行召开。与会代表围绕后疫情时代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及项目申报工作交流、内涵建设路径探索展开充分讨论,探索新时代实现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发展的可行路径。


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姚以亮就陕西省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及项目质量调研项目作专题报告。


姚以亮作专题报告


本次年会的成功召开为陕西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共商、共建、共享平台,为各校中外合作办学的规范、健康、有序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政策指导与理论支持,对推动陕西省后疫情时代中外合作办学事业提质增效、创新发展及助推“双一流”建设发挥了重要引导作用。


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分会成立于2017年12月,是在陕西省教育厅和省高等教育学会的指导和监管下,以“党的十九大”内涵式发展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相关精神为引领,立足国情省情,坚持扎根中国与融通中外相结合的原则,倡导会员单位发扬我国教育传统优势,吸收海外先进办学经验,推进我省教育事业内涵式发展的重要研究机构,对于我省中外合作办学工作在新的发展时期如何促进扩大教育开放,提升教育研究质量,促进高校“双一流”建设有着重要意义,也是探索我省中外合作办学事业如何“追赶超越”、“提质增效”的重要研究和交流平台。


全体成员合影留念


(供稿:管含笑,张冬钰;审核:姚以亮;网络编辑:鲁倩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