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两项项目被评为陕西省中外合作办学优秀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浏览量:时间:2023-02-1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分会于2023年2月1日开展了陕西省中外合作办学评选优秀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申报工作。本次评选工作中,各学校共推荐思政管理方案及课程思政项目 45 项。经专家遴选、会议评议,202228确定思政管理示范方案 6 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21 门入选示范项目的相应授课教师、团队,自动认定为陕西省中外合作办学课程思政先进个人和先进团队


   其中,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组织申报的两项校级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课程)被评为陕西省中外合作办学优秀课程思政示范项目。两项项目分别是,2021年校级第二批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立项的中外合作办学课程《普通化学III》,和2022年校级第三批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立项的中外合作办学课程《Engineering Geology(工程地质)》。


   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一直鼓励并支持任课教师积极开展中外合作办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2021年,学校开展第二批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学院两门中外合作办学课程获批立项,分别为外语学院联合都柏林大学语言中心开设的英语(一)和理学院开设的普通化学III。两门课程已于2022年3月底完成结题验收。2022年,学校开展第三批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两门中外合作办学课程获批立项,分别为外语学院联合都柏林大学语言中心开设的英语(三)和公路学院开设的工程地质。获批立项的四门中外合作办学课程能够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准确把握课程思政主线,将课程思政融入渗透到课程设计、教案撰写、教学大纲等教学活动中,为同类的中外合作办学课程提供可借鉴、可共享的课程思政建设经验、成果和模式,促进中外合作办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提高立德树人成效和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


   此外,学院还定期召开任课教师座谈会,严守思想阵地。授课教师作为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主力军”,其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和理解程度、认同和接受程度,将会对课程思政的育人效果产生最直接的影响。学院从建成以来,每学期定期召开中外合作办学授课教师座谈会,通过教师座谈会的形式,鼓励授课教师在中外合作办学课堂上,结合中外合作办学特点,坚持问题导向,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培养拥有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国际化人才;明确教师应言传身教,进一步强化育人意识,找准育人角度,提升育人能力,不使课程思政的育人作用流于表面化、概念化、简单化、庸俗化;强调课程思政不是简单的“课程+思政”,各类中外合作办学课程不仅要传授专业知识,还要根据中外合作办学特色化的课程体系,将正确的价值观有机融入学生心中,确保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要同向同行,共同发力,形成协同效应,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


   本次两项课程思政建设项目被评为陕西省中外合作办学优秀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是对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极大肯定。学院将持续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加大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投入力度和支持保障力度,全面推进学院中外合作办学思政管理及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积极构建多层次思政示范体系,形成“三全育人”合力,推动学院中外合作办学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陕西省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思政管理方案及课程思政示范名单


撰稿:王一涵  审核:柏强 贾婕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