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新媒体平台荣获长安大学2022年新媒体十佳奖

浏览量:时间:2023-02-14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和网络阵地管理,提高校园新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持续推动新媒体平台健康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网络育人环境,壮大主流网络舆论,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自2022年12月起,校党委宣传部开展了2022年优秀校园新媒体评选活动。


活动开展以来,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高度重视,积极申报,经过自荐申报、专家评分、WCI与BCI指标综合评选等环节,学院新媒体平台获得长安大学2022年新媒体十佳奖。



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以微信公众号“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为主要新媒体宣传工作阵地,由青年传媒中心负责日常运营管理。学院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跟党的步伐,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围绕中外合作办学特点,提升内容质量,加强平台功能性建设和运营实效,微信公众号“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2022年关注用户从2685人增至4720人,相比2021年增长75.8%,常读用户数量从1285人增至1964人,增长52.8%,总阅读量达100余万,多次进入各学院新媒体影响力榜单排行前五名。


 1.强化思想引领,宣传重点工作


学院不断强化思想引领,推出“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系列原创推送和“党的二十大报告解读合集汇总”,并积极转发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官方平台推文,引导青年学生全方位学习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公众号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推进网上宣传、信息发布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筑牢意识形态底线。


配合学院中心工作,宣传各阶段重点工作、重要措施,广泛报道来自各部门、年级、班级的具有推广价值和指导意义的工作经验。加强学院文化建设,结合各项活动的开展,大力宣传精神文明,不断增强全院师生的安全意识、法治意识,努力探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新途径。重点宣传学院工作中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新途径。


2.部门协同发力,提升工作成效


学院注重加强宣传工作队伍建设,配备宣传工作专员、微信公众平台管理员,各部门配备新闻信息员,负责本部门新闻和信息稿件的撰写。与此同时,尽可能动员和组织班主任、任课教师积极参与宣传工作。各部门强化资料意识和宣传意识,积极收集、整理活动资料,为新媒体宣传提供新闻素材。


学院团委负责指导青年传媒中心队伍建设和新媒体平台的运营管理,建立健全青年传媒中心内部管理制度,完善培训和表彰机制,定期组织相关培训,提升新媒体平台的运维质量。各部门紧密配合学院重点工作,建立新媒体信息发布联动机制,适时准确发布相关信息,形成宣传合力,实现良好的宣传矩阵传播效果。


3.坚持正确导向,保证内容质量


学院新媒体的建设与管理严格按照“谁主办、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学校有关规章制度,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办学精神,传播学院文化,并自觉维护学校和学院声誉。建立新媒体信息内容审查发布机制,学院各部门严格执行“先审后发”制度,部门负责人对所发布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并预判可能造成的社会影响。


在文章推送方面,坚持正确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内容建设。疫情期间推送《致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全体党员同学的倡议书》,提醒同学们提高个人防护意识,鼓励参与和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为积极鼓励同学出国深造,学院发布《朋辈“留”声丨学长学姐出国(境)留学经验分享》系列推文,分享学长学姐留学经验,为同学们留学之路提供参考;迎新期间,发布了温馨提醒《新生攻略系列合辑》等等,积极回应新生关心关注的学习生活方面的问题;精心制作二十四节气主题推送如霜降节气主题推文《霜落暮秋处,辗转望长安》,引导学生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丰富精神内涵。


4.明确平台定位,服务师生需要


学院微信公众号设置了“学院动态”“专业介绍”和“学生工作”三个交互菜单,分类信息明确,更新及时,全方位对外展示学院风采、办学理念和办学特点,成为学院对外宣传的主要窗口;常态化推送相关通知,如各类教学安排、招生就业、校园活动等,为学院和学生、家长搭建信息交流的桥梁。针对四六级考试、体测等重要通知,制作注意事项及“秘籍”等原创内容,保证重要通知传达的时效性,为学生的学习、生活、就业等提供便利;同时,青年传媒中心积极服务学院发展和师生需要,疫情期间帮助考研学生拍摄证件照等,为学院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不断提高新闻宣传和新媒体建设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继续做好新媒体平台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讲好中国故事、讲好长大故事贡献更大力量。


(供稿:陈朔、王子章;审核:姚以亮;网络编辑:陈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