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公告

首页 - 教学公告 - 正文

关于启动2022年春季学期本科课程线上教学的通知

浏览量:时间:2022-01-11

各学院(系)、相关单位:

根据当前疫情形势和省市疫情防控要求,经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决定,自2022年1月17日起提前启动2022年春季学期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现将本科课程线上教学安排及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在线教学安排

1月17日(21周)起,按照“能开尽开、保障质量”的原则,全面启动2022年春季学期本科课程在线教学工作。

1、理论课程教学。2022年春季学期教学计划中自第1周开课的课程提前至本学期第21周开课,以此类推。具体上课时间按已排定的春季学期课表执行。原则上春季学期教学计划中的理论课程均应在线开课,二、三年级可适当控制开课规模。

在线教学可采用MOOC、SPOC、直播、录播+直播等教学方式,依托校内在线学习平台(畅课平台)、第三方教学平台及直播工具等多种教学平台和工具进行。学校已建成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可直接在“爱课程”、“智慧树”等课程平台开课。

2、实践、实验教学。所有校内外实习实践教学环节暂不执行,原安排在实习实践教学环节后的理论课程提前开课;具备线上开课条件的实验课程应开展在线教学,不具备线上开课条件的实验课程暂缓开课。

3、毕业论文(设计)。各专业根据毕业年级学生下学期课程学习任务情况,适当提前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度,在完成师生相互选题的基础上,可开始下达任务书、开题、论文翻译等环节。

二、工作要求

1、各学院(系)应根据期末教学调整要求,认真组织研讨,科学确定各专业2022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安排,并将线上教学准备和调整情况于1月13日(周四)前报教务处备案(备案表在教务工作群中按学院分发)。公共基础课由开课单位研究制定在线教学方案,并于1月13日(周四)报教务处备案。

2、任课教师应提前备课,做好线上教学准备。任课教师应熟练掌握所选在线教学方式及相应平台、工具应用,制定具体在线教学计划及预案,在开课前进行测试,上课时如遇平台技术故障、网络中断等情况应及时启动教学预案。校内在线学习平台已同步了2022年春季学期开设课程,任课教师应于1月14日前完成至少两周课程的资源建设并上传校内在线学习平台(包括教学日历、讲义、课件、教材、参考资料或线上资料链接等)。若之前已建有课程资源且可用,直接导入本学期课程即可(校内在线学习平台使用手册见附件1)。

3、各学院(系)应组织做好各专业在线教学安排的通知宣传工作。任课教师应及时在校内在线学习平台上发布课程教学安排及相关要求,或建立对应课程QQ群或微信群,通知选课学生加群了解课程信息、获取课程资料,及时与任课教师保持沟通。学生可在校内学习平台或课程群查询课程教学安排信息。

三、教学运行保障

1、教学运行管理

教务处负责课程任务调整、学生选课、课程资源协调等工作。

教学任务及排课选课联系人:郭晋燕13709257252;在线课程资源及校外平台使用与协调联系人:王晔15229373096。

2、网络及教学平台技术保障

1)校园网络。各住宅区域、学生宿舍区网络信网处保障服务电话:82334701。

2)信网处技术服务电话:82334343;平台技术支持QQ群:1群:1042732951(已满)、2群:589240291。

3)第三方平台。超星尔雅:许月17792510020;学堂在线(雨课堂):康朝晖18717286801;智慧树:张锋18691008331;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谢模海18192141335。

3、电子教材提供

图书馆负责协调提供电子教材。任课教师可登录图书馆网站上资源栏目,点击电子图书所列数字资源平台查找并获取电子教材,或根据操作指南(附件2)访问出版社网址获取。

图书馆联系人:鲍老师 18192349920。

4、教学质量监控

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负责做好在线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各学院(系)领导、校院两级本科教学督导应通过在线听课,对课堂教学进行指导、监督、检查、评估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并督促相关单位和教师加以改进。

 教评中心联系人:刘洋13488183242。  



教务处

2022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