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赴宁夏银川参加“中外合作办学专题研修班”

浏览量:时间:2022-08-13

8月8日至11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研修学院主办、中国教育在线承办的“中外合作办学专题研修班”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成功举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研修学院常务副院长印凯,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余有根,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马小燕出席开班仪式并发表讲话,来自全国高校的100余位代表参加培训。此次培训课程围绕高质量发展中外合作办学专题展开,采用专家讲座和实例研讨等方式,旨在提高参训人员的中外合作办学能力、提升各学校中外合作办学质量和国际化办学水平。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副院长柏强带队,国际交流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期间,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原副司长、中国驻美国纽约总领馆前教育参赞徐永吉作“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实践与思考”报告,从我国教育对外开放的整体情况、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顶层设计及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新形势新要求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随后,南京工业大学王毅教授分别从中外合作办学的现状评析及中外合作办学的实操要点与评估两个方面分别作专题报告,梳理阐述了中外合作办学的“路线图”和“工具箱”,通过讲授与研讨相结合的模式与参培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他指出,我国中外合作办学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在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新形势下,中外合作项目及机构应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大局和教育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明确自身办学定位,优化整体办学规划设计,开展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推动我国教育对外开放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8月10日,东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孟韬教授从中外合作办学教学安排与财务管理和中外合作办学的组织管理与质量保障两个方面分别进行了介绍。他分享了萨里国际学院参加中外合作办学质量认证的经验,提出应在认证中鼓励中外双方、教师行政人员共同参与,总结办学特色与同行借鉴并行,凝聚合作双方和中方校内各部门发展共识。

8月11日,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学院伍慧卿教授就中外合作办学伙伴关系的选择、建立与谈判进行了详细讲解,介绍了在十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如何拓展及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的项目的广度与深度,剖析了与不同等国家与地区开展的交流合作项目的优势与困难,并着重讲解该院合作办学项目筹备阶段中的谈判原则与技巧等。


参会代表与兄弟院校合影


本次培训搭建了中外合作办学深度学习与对话的平台,进一步推动了学院与各中外合作办学单位间的长效交流,为学院借鉴学习先进办学经验,开展新时代高质量合作办学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政策与经验支撑,同时为学院在未来以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开展高水合作办学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培训班集体合影


(供稿:管含笑,张冬钰;审核:柏强;网络编辑:崔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