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长安大学赴湖南安化“踏交通先行路 绘乡村振兴图”暑期社会实践队实地考察交通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浏览量:时间:2022-07-29


7月28日上午,实践队来到小淹镇白沙溪茶厂,探寻黑茶历史,感受山乡巨变。一泓白沙溪,源自雪峰,蜿蜒如带,清冽甘甜;一江资水,浩浩荡荡,汇入洞庭,再入长江。白沙溪茶厂就坐落在这溪与江的交汇处。在讲解员引导下,队员们参观了黑茶文化博物馆,各种茶样、制茶工具、文献资料和珍贵照片充分展现了安化黑茶的悠久历史和文化传承。


 

实践队员认真聆听讲解


“溪流琥珀三千里,茶洗白沙一万年”。千百年来,安化黑茶从白沙溪码头出发,以船运和马驮的形式顺着资水走水道、入洞庭、跨长江,形成了独特的“船舱马背”式茶马古道。上世纪90年代,536国道通车后,小淹镇不通水泥路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平洞高速通车后,陆网交通更加便利。如今,白沙溪码头的运输功能已经不在,资江边也很难再看到拉船的纤夫,安化黑茶则源源不断地通过公路运出县城走向世界,销量和知名度持续提升。


 

图为白沙溪码头全景


 

实践队员在白沙溪码头合影留念


随后,实践队来到乐安镇,对横柏界—蚩尤村旅游产业路进行实地考察。在考察过程中,队员们遇到了正在工作的蚩尤社区党支部书记和匡林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曾建辉,胡能干),他们热情地介绍了旅游产业路在当地乡村振兴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们谈到,红皮花生是蚩尤村的特产,富含极高的营养价值。在这条公路修建之前,由于货运汽车难以到达,花生运输总量低、成本高。而这条旅游产业路的通车为花生外销创造了条件,使蚩尤村的乡亲们走上了产业致富的道路。


 

图为匡林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曾建辉同实践队员亲切交流


 

图为实践队员实地调研旅游产业路建设情况


下午,实践队来到马路镇白云山开展调研。“马云线”是湖南省2021年度十大最美农村公路之一,起始于安化县马路镇交管所张屋路口,纵穿云台山风景区。该公路弯道多,坡度大,全长约14.5千米,路基宽8米,路面宽6米,两侧绿化带2米,道路全线按四级公路沥青混凝土路面标准建设,修建难度较高。实践队考察组成员运用交通工程、交通规划专业知识,对路面路肩宽度,路基厚度进行了测量,并记录了指示牌点位和道路地理位置,为后续撰写调研报告做好准备。


 

最美农村公路“马云线”风光


同时,访谈组成员参观了云台山茶场并对负责人仇抢球进行了访谈,他从产业政策、市场环境、品牌运营、资源整合等角度对安化特色黑茶产业的发展变迁进行了介绍。


 

实践队员聆听产业园区工作人员讲解


 

采访结束后实践队员与负责人合照


“想致富,先修路”的深刻内涵,展现了交通基础设施在农业生产、村民生活及乡村振兴各项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实践队员们一致表示,将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发挥学科优势,破解交通发展瓶颈,服务“三农”,奉献社会,成为乡村振兴“先行者”。


(供稿:王一晨 龚骁然 梁瑞昱;供图:赵紫言 王一晨;审核:姚以亮、王子章;网络编辑:王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