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开展“心灵不孤单,彩虹来相伴”心理电影赏析活动

浏览量:时间:2022-11-14

2022年11月12日20:30,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彩虹心理协会顺利开展“心灵不孤单,彩虹来相伴”心理电影赏析活动。本次活动由部长贾璐芸主持,以线上形式开展,在线人数近300人。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赏析经典电影,让同学们在寒冷的冬日感受到发自内心的温暖。通过影片向同学们传达积极的思想情绪,与影片中人物产生共情共鸣,引发同学们对自己生活的思考,以更良好的心态去面对未来的生活与困难。


 

本次鉴赏的影片为《绿皮书》,这部影片讲述了一位黑人钢琴家唐雇佣了一个粗暴的白人混混托尼做司机,一同前往种族歧视严重的南方进行巡演。在一路南下的过程中,由于性格与背景的截然不同,两人之间产生了不少争吵与笑料,但在彼此最需要的情况下,又能一同共渡难关。本片结构紧凑,主题突出,在打动人心的同时巧妙地插入黑色幽默,一场长途旅行结束,荧幕前后的人都能收获感动与成长。

 

在这场旅行中,两人面对的压力和困难难以想象。唐主动放弃优渥的生活,为消除歧视的梦想奔波,但偏见远比想象中的更加严重;托尼本是个粗人,性格浪荡,却被要求礼貌优雅,克服自己人格中的劣性。这与其说是一次巡演,不如说是一次历练。绿皮书一页一页地翻过,满目皆是黑人对平等和尊严的渴望追求。但当看到托尼放下偏见,唐放下身段,两人坐在车上一同吃着炸鸡时,又不免让人心中一暖,即使当下艰难,未来依然可期。


电影中蕴含了丰富的哲理,原本水火不容的两人在旅途中却能彼此帮助,彼此信任,即使前路漫漫,二人携手却也走地稳稳当当。令人不禁思考:生活中少不了苦难,自己是否愿与他人携手,共克时艰。未来仍会有坎坷失意,自己又是否能如影片中的主人公一样淡然处之。


旅行结束了,但人生步履未歇,赏析优秀经典电影不仅仅是让我们放松身心,释放压力,更是让我们温暖心灵,放下焦虑,向着更优秀的自己前进。同时,让我们共同期待线下的电影鉴赏活动,希望在春暖花开前再次给同学们带来心灵上的悸动。

(供图&撰稿:杨天乐;审核:曾妍;网络编辑:王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