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一隧渡灞河· 环隧解交通|长安大学智隧常安社会实践队参观西安浐灞隧道以及西安环城北隧道

浏览量:时间:2023-07-25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设更多更先进的航空枢纽、更完善的综合交通运输系统,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党的二十大对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出明确要求,这是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为实现交通强国所要求的发展智能化、科技化交通,更好的了解隧道的建设发展与安全监测及养护智能化,激发大学生对科学研究、隧道建设的探索热情,长安大学“智隧常安”暑期社会实践队于七月二十四日参观西安浐灞隧道以及西安环城北路隧道。


西安浐灞生态区灞河隧道工程,是连接西安市北郊行政中心和浐灞生态区及国际港务区的重要通道,也是西安市下穿灞河最长隧道、首条过河隧道与综合管廊合建工程和首个涉及河床深厚淤泥层的工程项目。工程西起广运潭大道,东至香槐六路,全长2.88公里,主线双向6车道,辅道双向4车道。


7383B

浐灞隧道全貌


浐灞隧道是西安市首条过河隧道与综合管廊合建工程;西安市首个涉及河床深厚淤泥层施工项目(淤泥层厚7米,隧道最深作业面在河床下15.6米);浐灞生态区首次将设计和全过程管理咨询工作统筹;浐灞生态区首次运用BIM技术搭建智慧管理平台。


隧道工程穿越灞河,设计为明挖法施工。主要采用分期土石围堰,深基坑排桩围护、主体结构支架模筑现浇,顶部覆土回填的施工方案。基坑呈长条形分布,开挖净宽 33.7米,隧道结构断面较大,基坑深度变化较大,最深处近22米,对挡土结构及平面支撑系统选型及施工带来诸多难题。实践团队在学习浐灞隧道施工过程后,实地参观了浐灞隧道的内部结构及其配套设施。学习了隧道结构形式、附属设施、运营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对隧道工程有更深入的理解。


2FB53

浐灞隧道观摩


为观察一条“地上双向四车道快速路+地面双向四车道主干路”的城市隧道。实践团队来到了西安环城北路隧道。西安环城北路隧道位于西安火车站候车楼以南、城河隧洞以北的中间地带,长468米,加上东、西引道全长1010米,是解放以来西安市最大的道路隧道工程。随着它的建成,西安市的第一外环路全线贯通,对缓解西安市市内交通堵塞状况,改善城市道路交通改善运输条件,具有重要意义。


F425

环城北路隧道


实践团队在西安环城北路隧道观察了隧道的结构特征,对断面形式、断面尺寸、配套设施等进行了调研。由资料获知:受城市用地条件、地形条件和规划条件的限制,城市交通隧道往往选择余地小,多采用连拱隧道、小净距隧道和洞口处小净距隧道洞身段为分离式隧道的平面布线方式。这种布线方式导致了城市交通隧道在工程造价和设计、施工难度上大大增加。


9A00D

队员在环城北路隧道外合影


建党百年,砥砺前行。强国有我,请党放心。此次实地研学开拓了队员们的专业视野,让队员们深刻认识到我国交通建设的快速发展,激发队员们探索和学习的热情。“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次实践是理论与实践的相互结合。实践增强了队员们实现建设祖国、振兴中华、实现“交通强国”的责任感、使命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谱写交通强国建设新篇章!


(供稿:李姝蒙;供图:李子茂;审核:张艳萍、李尧;网络编辑:王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