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山东新旧动能转·齐鲁交通强国行|长安大学赴山东三市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德州交投公交集团

浏览量:时间:2023-07-26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中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和重要服务型产业,交通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以及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促进共同富裕的坚实保障。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切实了解现阶段公共交通运输体系发展情况,7月24日,长安大学赴山东三市“山东新旧动能转·齐鲁交通强国行”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德州交投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学习。


1BD6D

实践队伍与集团负责人合影


创新改革,强化服务群众满意度

德州交投公交集团系国有公益类服务企业,始建于1976年,2017年划入市交投集团,2020年完成陵城区公交资源整合,形成以公交主业为核心、配套产业为支撑的一体化、规模化发展格局。其公司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绿色同出行、伴城市共成长”的发展理念,先后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省交通运输厅“优秀城市交通客运企业”等荣誉称号,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德州作出积极贡献。



集团领导们向实践队员们介绍集团情况


实践队与德州交投公交集团相关领导开展座谈。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孙培功详细介绍了德州交投公交集团的发展情况,重点阐释公交系统的公益属性,及其“基于人民、服务人民”的宗旨,集团党委委员、董事刘宁重点介绍集团未来发展方向与难点问题。孙经理和刘董事就实践队员关于新旧动能转换、智慧交通、应急处突等问题作出解答,其幽默风趣的语言、动中肯綮的风格,既结合国情实际,又有个人独到见解,给队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实践队员们提出自己的疑惑进行探讨交流


数字赋能,提升公交服务吸引力

座谈会后,实践队员满怀好奇与期待,迈入了德州交投公交集团调度大厅。孙经理向实践队员详细解说了智能公交调度系统的组成部分、调度方法和发展前景。智能化公交蕴藏着巨大的优势和实际价值,能够有效的提升群众出行效率,切实提升了公交系统的服务质量。随着屏幕上滚动的数据与视频,队员们深刻体会到现代公交的智能化与信息化带来的巨大变革,感受到现代科技为城市交通带来的便捷与高效。通过智能软件联网,可实时掌握公交最新动态;通过德州公交App,可实现在线充值、实时定位等智能出行体验。科技的进步、智能化的普及,将为人民生活质量的提升提供坚实的保障。


19DF7

实践队员观摩学习公交调度大厅


动能转换,助力绿色出行低碳化

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日均发电量5000多度,一串串数字有力的证明了七西公交场站在改革转型过程中所做出的努力。孙经理自豪的告诉实践队成员:“七西智慧停车场内的所有公交车均采用电力驱动技术,实现了“零碳排”目标,为城市绿色出行树立了榜样。”通过转型升级,场站内所有公交车辆都不再依赖传统燃油,而是以高效的电能为动力,从根本上减少了尾气排放,助力绿色低碳出行。除此之外,公交线路的优化也是实现绿色低碳的重要举措,合理规划公交线路,不仅减少了不必要的资源浪费,更为民众出行带来了舒适和便利。


1ACC4

实践队员参观新能源光伏公交场站


实践队员心得体会

温明贤:通过本次德州交投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的交流学习和场站观摩,我更深刻地认识到公共交通行业以人民为中心、以公益服务为主责的追求,也意识到在交通强国、绿色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青年一代交通人应继续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地致力于大交通建设,在交通领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将初心砥砺信仰,用信仰推动理想,将理想贯彻实践,用实践增加学识,最终汇聚成致力交通强国发展的蓬勃动力。


(供稿、供图:长安大学赴山东三市“山东新旧动能转·齐鲁交通强国行”暑期社会实践队;审核:张艳萍、曾妍;网络编辑:王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