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一辈子只做一件事|长安大学“走三边访塞北明珠,同筑梦谋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队看望“七一勋章”获得者,“治沙英雄”——石光银

浏览量:时间:2023-07-26

毛乌素沙地,位于陕西省榆林市长城以北,面积约为4.22万平方公里,是中国四大沙地之一,在蒙语中,“毛乌素”意为“坏水”和“寸草不生之地”。据定边县志记载:县属北部处于毛乌素沙地边沿,大沙尘暴,埋没禾苗,或冲蚀表士,裸露苗根,或冲散羊群,撞死牛驴,农牧业生产备受损失,甚至造成人员伤亡、房屋倒塌。1956年至1982年期间,定边共出现大风扬尘天气642次,平均每年出现24.7次。


石光银,1952年2月出生于定边县原海子梁乡,与荒沙碱滩不屈抗争数十年,以“治理荒沙、造福人民”为自己的使命,他一生都在同沙漠、同贫困作斗争,带领这里祖祖辈辈受风沙侵害、被贫瘠土地所困的乡亲们以坚毅的意志和顽强的精神创造了治沙奇迹,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大道,荣获“七一勋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治沙英雄”等荣誉。


1046D

“七一勋章”获得者——石光银


石光银治沙展馆

7月24日上午,实践队来到了石光银治沙展馆。展馆内,“初心不渝,沙海造林”“生命不息,治沙不止”“众志成城,薪火相传”三个篇章展示了石光银和定边人民群众同沙漠与贫瘠艰苦斗争的峥嵘岁月和光辉事迹。为了筹措买树苗的钱,石光银卖掉了家里的几十只羊和1头骡子还四处借贷,为了方便治沙,他举家搬迁到了风沙最大的四大号村,带领7家农户一头扎进茫茫荒漠,树种到哪里,人就住到哪里。从1968年带领群众苦战3年在不毛之地种活了树林,到1984年带头响应个人承包治沙,再到1988年战胜治理难度最大的狼窝沙,40余年治沙不息,三代人矢志不移,治理了25万亩荒沙碱滩,浇灌出5300多万株乔灌木林。以石光银为代表的榆林治沙人,将自唐代以来形成的毛乌素沙化土地治理率提高到93.24%,让陕西绿色版图由此向北推进400多公里,偿还了1000多年战争与砍伐的历史旧账,创造了世界治沙史上的奇迹。


169F3

18D9A

实践队员参观石光银治沙展馆


14AF8

实践队员观看展馆纪录片


重温入党誓词

参观结束后,实践队指导老师王子章带领党员在展馆前重温入党誓词,展馆对于治沙事业的生动展示让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了不怕困难、敢为人先、忠实努力、矢志不渝的治沙精神,坚定了入党初心和理想信念。


262E1

重温入党誓词


实践队看望石光银老先生并进行访谈

下午,实践队成员来到石光银治沙集团有限公司,看望石光银老先生并进行访谈,实践队成员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得到了石光银的认真解答。“一个人不管有文化与否,能干成一件事就行了!我当时就心想,我这辈子就把这荒沙治理好,给子孙后代留下绿洲。”“不治沙就拔不掉穷根子。我是党员,必须站出来给大家做个样!”他的这些话深深印刻在了实践队成员的心里。


实践队看望石光银老先生并进行访谈


5BE4

342E4

参观林场


一辈子只做一件事,这是石光银践行了40多年的誓言,几十年如一日,他的脚步从没停下,带领乡亲们先后治理了25万亩荒沙地,硬是在毛乌素沙漠南缘营造出一条长百余里的绿色长城。治沙最终是为了让乡亲们都能过上好日子,这也是石光银一直以来的心愿和奋斗目标,他带领乡亲们造林固沙5万多亩植树5300多万株,如今治沙公司年产值达1亿多元,纯收入上百万元,极大提高了乡亲们的生活水平,治沙与致富形成良性循环。


人进沙退,点点绿洲连成片

岁月流转,治沙英雄仍当年

如今

年过古稀的石光银仍坚守在治沙一线

他的治沙故事还在继续


24BB6

团队合照


(供稿:潘映成;供图:刘鑫磊;审核:张艳萍、王子章;网络编辑:王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