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长安大学赴四川战旗实践队——再探精彩战旗 重走振兴足迹(下)

浏览量:时间:2023-07-26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缩小城乡差距,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任务。7月24日,长安大学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踏寻蜀地桑梓,助力乡村振兴”实践队来到四川省乡村振兴培训学院进行访问学习。


探访振兴学院 知育奋进人才

自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战旗村视察并提出“走在前列,做好示范”的新要求,四川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筹资建立。学院占地面积50余亩,总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集乡村振兴展览馆、乡村会客厅、运动中心、会议中心等于一体,功能完善、设施齐全,可容纳1500人同时学习。学院以“植根大地、服务三农”为宗旨,深入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推动政策研究、教育培训、智库咨询、孵化创新“立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战旗村谨记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将该学校建设成为辐射全省、面向全国的乡村振兴战略研究、培训基地,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 “五个振兴”进行常态化创新创业培训。


1B62F

实践队参观战旗·乡村振兴学院


在参观乡村振兴展览馆的过程中,实践队员了解到,战旗村坚持贯彻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在人才振兴方面,战旗村坚持发挥人才势,积极做到“引进人才、培育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乡村振兴培训学院的建立为培育党员后备干部,壮大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提供了有力保障。


实践队参观学习战旗·乡村振兴学院


学院设立高德敏工作室和温铁军工作室,战旗村党委书记和走遍中国乡村的三农问题专家进行交流讨论,在战旗村发展过程中深耕,探寻中国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发展道路。深度的对话,呼之欲出,双方将战旗村发展实践成果进行理论化、普适化,为乡村振兴培训学院育人育心提供丰沃的土壤。


1A386

实践队与战旗·乡村振兴学院培训部杨炘交流讨论


目前,乡村振兴学院培训课程围绕党建、产业等主题内容开展,对各个点位进行对比学习;培训教室包含课桌式和讨论式,满足培训、交流等多种学习需求;授课教师有党校培训人员、大学教授等。该校帮助各级乡村振兴人才提高“吃透上面(政策),摸透下面(民情)”的工作能力,成为了全国培养乡村振兴人才的摇篮。


访谈聚焦党委 视听青年发展

下午,实践队员对战旗村党委副书记李光菊进行了采访。实践队员就战旗村的产业振兴,基础建设,农业发展等问题和李书记进行了深刻的探讨与交流。


10218

实践队员采访战旗村李书记


据李书记介绍,依托党和政府的领导政策,这些年战旗村的乡村基础设施越来越好,乡村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有更多的年轻人像她一样选择回到家乡,依靠自己的双手和汗水投身乡村建设,在自己的家乡实现梦想。同时,李书记强调到,年轻人参与乡村振兴的关键是要有农村情怀,不仅要了解家乡产业,更要热爱家乡的一草一木、一人一物,要有耐心与村民相处,充分了解村民的日常生活,保持一颗谦虚进取的心。


161E1

战旗村乡村振兴书目



关于战旗村的未来发展,李书记向小组成员们介绍了几条路线。第一是农业,不断扩大并完善战旗村的农业生产链,前端提高育苗技术,后端提升农产品品质,打造良好的品牌口碑,使其更好的在市场上流通,趋于订单化发展;第二是农副产品生产,不断更新产品包装、做好品牌优化,赋予战旗村特色农副产品文化内涵;第三是旅游业,将战旗村打造成红色文化旅游度假村,丰富乡村文化活动与生态环境,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体验,感受当地文化。


“现在我们成都这些乡村已经非常漂亮,大多都发展得非常好。”采访结束后,小组成员们反复思考李书记的分享与嘱托,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大学生,应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和综合能力,在未来接过乡村振兴的接力棒,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乡村振兴这个舞台上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



(供稿:李雨涵;供图:刘孝宇;审核:张艳萍、庞媛;网络编辑:王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