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齐心探访新农村,携手共赴新征程——长安大学赴福建西阳“访闽浙交界∙寻振兴力量”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浙江省泰顺县柳峰乡调研

浏览量:时间:2023-07-26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乡村振兴,7月24日,长安大学赴福建西阳“访闽浙交界∙寻振兴力量”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浙江省泰顺县柳峰乡围绕文化传承保护、乡村经济建设、环境治理提升开展调查研究。


F6483

传承“乡”和“史”的文化底蕴


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如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时曾提到,要“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只有保护好村落文化,才能留住乡村的韵味。在泰顺县柳峰乡,实践队员前往柳峰乡愁纪念馆,通过了解当地传统畲族文化的淳朴民风和风土人情,感受柳峰乡当地传统文化。柳峰乡墩头村党支部书记方席足向实践队员介绍到,当地政府十分重视乡村文化传承保护,为此将老政府楼改建成了如今的柳峰乡愁纪念馆,宣传展示当地造纸文化、牛文化等特色民俗文化,既传承了历史文化,又为老百姓提供了一个休闲参观、学习教育和忆苦思甜的好去处。


CA98F

实践队员参观柳峰乡愁纪念馆


做足“农”和“旅”的共富文章

产业兴,百业兴,依托当地优势,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百姓致富的重要抓手。实践队员跟随柳峰乡人武部陶周景部长,领略了当地特色新型产业代表——云岚牧场。云岚牧场是集牧业休闲、养生度假、科普教育、创意农业以及牧场体验于一体的新型农村特色产业,通过特色景点和活动打造乡村旅游品牌,激发乡村产业活力。


6027B

实践队员前往云岚牧场调研


同时,在实践过程中,实践队员发现柳峰乡政府大力推动当地村民融入到乡村旅游产业,开办乡村民宿,通过推广农家乐的方式,为当地新型乡村发展注入活力,深刻体会到了“特色+群众+服务”产业发展新模式的优势。


擦亮“山”和“水”的环境底色

2022年,浙江省泰顺县柳峰乡墩头村获评年度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实践队员与柳峰乡墩头村党支部委员会进行座谈,针对新型乡村环境改造与提升问题进行调研,实践队员从政策引领、推广宣传、管理落实三方面和村委委员进行了深入探讨。方书记介绍到,墩头村成立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采取网格化责任制、精细化管理的治理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领导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带动村民共同参与到环境治理工作中,合力打造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


C35FF

实践队员与柳峰乡墩头村党支部委员会进行座谈


之后,实践队员前往梧村村进行实地走访。在走访过程中,实践队员注意到梧村村家家户户都在门前建起了“小花园”,村民注重“门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整治,村内实现了“前面后面一个样、里面外面一个样、村头村尾一个样”。


60D6D

实践队员调研梧村村环境治理提升举措


(供稿:长安大学赴福建西阳“访闽浙交界∙寻振兴力量”暑期社会实践队;供图:王濡钦;审核:张艳萍、孙士强;网络编辑:王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