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深耕产业扶贫,赋能乡村振兴”长安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商南县赵川镇文化坪村

浏览量:时间:2023-07-27

为全面学习贯彻二十大报告精神,调研乡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领会乡村振兴战略深刻内涵。7月24日,长安大学赴陕西商洛“深耕产业扶贫,赋能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商南赵川镇文化坪村展开调研。


2004C

实践队集体合影


习总书记指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要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在前往延坪村的途中,驻村第一书记李胜森以及村支书黄开峰为实践队成员介绍了冷水河、一线天、勒马岩、金线瀑布和龙洞峡等特色景观,详细分析良好生态带动周边旅游业和其它产业的发展模式,系统诠释良好生态是实现产业兴旺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E61C

丹江河畔


21929

一线天瀑布


1F0A5

八月果


34116

冷水鱼养殖


吴光荣夫妇,在退休返回文化坪村之后,凭借坚定的信念和勤劳的双手,用五年时间在群山环抱、陡坡沟狭的恶劣地势中修建了一条4公里的出山公路,极大的便利了当地村民,被镇上人称为“愚公老夫妇”,一年后,吴光荣被村民自发选为组长。黄开峰讲到,本村的英雄事迹和精神对于提升乡村群众凝聚力、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有着重大意义。


2BB0C

实践队参观种植基地


在李胜森的带领下,实践队成员参观学习了文化坪村的花椒、中药材、八月果种植以及冷水鱼养殖等村集体产业,对文化坪村集体经济运转,关爱帮扶模式有了更加完整清晰的认知。凭借产业振兴,文化坪村切实做到了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F6F55

黄开峰讲解村内产业结构


通过此次调研实习,实践队成员了解了当地“生态+产业”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切实体会到乡村发展的无限潜力。实践队员们将继续在实践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为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供稿:徐若菲;供图:张雪霁;审核:张艳萍、曹胡杨;网络编辑:王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