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循迹红途忆初心,赓续精神葆本色——长安大学赴福建西阳“访闽浙交界∙寻振兴力量”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旧址参观学习

浏览量:时间:2023-07-2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红色文化价值意蕴,让红色文化在新征程上焕发时代光芒,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7月25日上午,长安大学赴福建西阳“访闽浙交界∙寻振兴力量”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福建省福鼎市叠石乡竹阳村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旧址参观学习。


FEF9B

实践队员在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旧址合影


重走红军旧迹,牢记初心使命

“幼时不知路,今日上坦途。赤心献革命,决然无返顾。”这是曾任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书记刘英参加革命时写下的一首诗。1936年1月,刘英、粟裕率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和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进驻竹阳村后,将省委机关设于原洋心老厝,以此为中心开展闽浙边革命工作,并取得一系列战斗的胜利。


1F7BB

竹阳村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旧址


实践队员来到竹阳村后,依次参观了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旧址的红军被服厂、地下交通站、兵工厂、练兵场等,认真聆听讲解,了解竹阳那段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感悟福鼎这片红色土地的光辉历史和厚重的红色底蕴,也深深激发了实践队员的爱党爱国情怀。


DEA1F

李宗绵向实践队员介绍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旧址的革命历史


深化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1989年,在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的推动下,宁德地委提出闽东“学三洋”(福安坦洋、古田西洋、福鼎竹阳)。叠石乡竹阳村党总支书记李宗绵在与团队成员交流中介绍到,竹阳村作为“学三洋”的典型示范村之一,村内党总支继承优良传统,以“党建引领、幸福竹阳”为总目标开展各项工作,先后获得福建省生态村、宁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宁德市文明村等荣誉。近年来,竹阳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整合村内现有的生态及红色文化资源,践行“绿色、红色、特色”的发展理念,为乡村振兴赋予更多动能。团队成员在交流中也认识到,乡村振兴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和基层党员的辛勤付出,当代青年也应在红色基因的传承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


1C838

李宗绵向实践队员介绍竹阳村发展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作为新时代青年,须铭记红军丰功伟业,高举奋斗的旗帜,以史为鉴,继往开来,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行稳致远,弘扬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斗争精神。


(供稿:长安大学赴福建西阳“访闽浙交界∙寻振兴力量”暑期社会实践队;供图:王濡钦;审核:张艳萍、孙士强;网络编辑:王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