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积极参加“丝路同行筑梦远航”丝路科学城研学活动

浏览量:时间:2023-12-20


    为积极响应长安大学产业系统深化产教融合工作实施,促进产业系统与学校“双一流”事业协同发展,有组织开展科教产教融合各项工作,积极助力支持学校人才培养,服务学校学科建设工作。12月14日,在长安大学设计院的支持下,学院党总支书记赵亮同志带领近20名师生参加“丝路同行筑梦远航”丝路科学城研学活动。



    本次研学活动分别参观学习了丝路科学城发展中心参观学习未来之瞳西安大剧院、及洋邑大桥建设项目。


    丝路科学城是西安高新区的核心承载区,定位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硬科技创新高地、一带一路国际科学交流中心、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样板示范区和西安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2021年开始,西安高新区开启了"实力高新、科创高新、品质高新、幸福高新"的建设新征程,并启动了丝路科学城的建设。丝路科学城总规划面积220平方公里,位于高新区中心位置,是西安科技创新带的重要节点。在发展中心,同学们通过介绍了解到丝路科学城总体空间结构建设目标,建设规划,建设进度等项目的基本信息。应用于建设规划的数据可视化技术,让同学们对丝路科学城的建设规划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未来之瞳项目由著名建筑大师、普利兹克奖得主、西安市政府城市规划建设顾问王澍主持设计,陕西建工承建。作为西安市高新区丝路科学城的地标建筑,将打造国际水准IP剧目,助力区域文化经济繁荣发展。同学们借此机会前往施工现场学习。经过负责人介绍,同学们了解了设计室以连绵起伏舒缓的山体形态应合着秦岭山脉和“未来之瞳”的放射状城市形态,以大地景观形式打造富于亲和力的城市艺术空间,设计系列建筑的设计理念。通过施工现场的实地学习,大家了解到本项目在技术上的创新应用,材料上的创新开发,施工新兴科技的应用。·


    此次研学活动的最后一站是沣邑大桥。大桥设计为三塔斜拉桥,主塔高度约95米,桥面长度约526米,桥面宽度约57米,采用带弹性限位的漂浮体系,双向10车道,设计速度60千米/小时。沣邑大桥的建设为同学们展现了工程师的智慧,通过了解建设期间面临的技术问题与难点的解决方案,大家对大桥的建设与施工有了更加深入和直观的了解。


    在“丝路同行筑梦远航”丝路科学城研学活动中,同学们通过参观和学习,全面了解了工程建设的规划、过程和成果这三个重要阶段。通过实地项目学习,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书本知识与实际建设的差异,增强了大家对新兴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以及其带来的经济效益的认识。这次研学活动展现了项目建设的全过程,激发了同学们对工程领域的兴趣和热情,为他们的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撰稿:寇嘉敏

供图:寇嘉敏,杨欣怡

审核:张艳萍,柏强,贾婕妤